至于小米,我们暂时认为它还是没再研发Soc,毕竟澎湃S1之后的澎湃S2没有了下文。
先不说之前大家大乱斗,消逝了的浩瀚厂商。比如德州仪器、Nvidia、AMD、intel等等,这些厂商之前也研发手机Soc,但后来都消逝了。

就这6大芯片厂商之间的竞争,实在也挺繁芜的,由于它大家涉及到的并不仅仅只是芯片本身的竞争,还有CPU、GPU核的竞争。别看都是ARM指令集,但内在还好繁芜。

苹果的A系列芯片,其CPU、GPU是自研的。高通的CPU的ARM的,GPU是Adreno GPU,来源于ATI。
三星的CPU、GPU来源于ARM公版,还有联发科的、华为的、紫光展锐的CPU、GPU也都是来源于ARM的公版IP核。
可见,这些厂商间的竞争,不仅仅是勾留在芯片表面上的竞争,还有CPU核、GPU核等的竞争,远比我们看到的更为激烈。
这不,近日有媒体宣布称,AMD、Nvidia可能又要借三星、联发科之后,重返手机芯片沙场,在GPU核上再一较高下了。
三星在Exynos 2200上首次搭载 AMD RDNA2 架构的 Xclipse 920 GPU,表现不错,于是会连续利用AMD 技能的移动 GPU,据称 Exynos 2500就会再次利用AMD技能的GPU。
而联发科则牵手英伟达,按照说法联发科的Soc中,最早会在2024年利用Nvidia的GPU核,而不再利用ARM的公版核。
为何会这样呢?缘故原由在于ARM近两年Arm公版CPU、GPU进步较小,挤爆了牙膏,而苹果自研的CPU、GPU太强了,打得其它安卓芯片们没有招架之力了。
而CPU核,大家自研又弗成,暂时只能用ARM的公版,或者魔改,但GPU有AMD、Nvidia现成的可选,且表现突出,可以直接拿来用,以是成了联发科、三星的选择。
或许也正由于ARM觉得到三星、联发科要“叛变”,以是之前才有了传闻,说利用公版CPU,就必须利用公版GPU,但ARM这种霸权式的做法。
但至少目前ARM还没有这种限定,如果一旦限定,可能会逼着高通、联发科、三星等抛弃ARM,以是ARM也是势成骑虎,或许别挤牙膏,研发出更强的CPU、GPU才是正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