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讯 » 为什么华为不摊开麒麟芯片除了产能不足还有什么担心的?_华为_麒麟

为什么华为不摊开麒麟芯片除了产能不足还有什么担心的?_华为_麒麟

雨夜梧桐 2024-11-25 23:24:48 0

扫一扫用手机浏览

文章目录 [+]

大部分网友认为,华为之以是不授权麒麟芯片给友商利用,紧张是由于产能不敷,实在这只是一个方面。

华为的麒麟SoC一起走来非常艰辛,华为不会轻易卖给其他厂商。

为什么华为不摊开麒麟芯片除了产能不足还有什么担心的?_华为_麒麟 通讯

SoC是什么,便是系统级芯片,它把CPU、GPU、基带、ISP全部集成在一起,也是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主芯片。

麒麟SoC由华为海思研发。

2004年10月华为海思成立,意味着华为开始了“芯片备胎操持”,一开始海思只是研发高性能交流机、路由器芯片,到2009年时才开始研发手机芯片。

任正非直接拨给何庭波(海思卖力人)24亿研发费,并且表示每年都会给足,何庭波吃惊的问道:“这么多,我怎么用得完?”然而,任正非却严明的回答她:“用不完,就扣你的奖金!

2009年,华为第一款手机芯片K3V1出身,工艺制程为110nm,远掉队竞争对手的55nm,注定没有市场。

之后华为又发布了K3V2处理器,虽然在性能方面有了提高,但是发热严重,同样被市场淘汰。

华为很快意识到,未来手机芯片一定会走高度集成化的道路,要把CPU、GPU、基带等全部集成在一颗主芯片上,于是华为开始攻关巴龙手机基带。

2009年12月,天寒地冻、华为员工带着食品和水在德国郊野开展旗子暗记测试事情,测试工具便是第一代LTE终端芯片巴龙700,内部代号叫北极星Polaris。

当时的巴龙700只是单模LTE 芯片,只支持4G旗子暗记,并不支持2G/3G旗子暗记,但是下行峰值达到100Mbps,远超当时业内的3.6Mbps,因此得到了德国运营商的采取。

2012年,华为海思开始攻关多模4G LTE芯片,将2G/3G融入进去实现多模功能,功能强大,但难度更高,华为终极办理了难题,研发出了多模4G芯片巴龙710。

之后又迭代至巴龙720、750、765,并于2019年1月24日发布5G基带巴龙5000,峰值可达3.2G/秒,是4G LTE速率的10倍,这款芯片能够在单芯片内实现2G、3G、4G和5G多种网络制式,华为开始引领5G时期。

2013年12月,华为发布了第一款以“麒麟”命名的手机SoC——麒麟910,采取了台积电28nm工艺,4核CPU,主频为1.6GHz;GPU采取了Mali-450MP4架构,集成了巴龙710基带。

麒麟910标志着华为手机SoC的初步成功,意义重大。

为什么说是初步成功呢?由于它离完备国产化还有一段间隔,它的这款芯片的CPU采取了ARM架构,在此根本上进行了“魔改”,GPU也采取ARM公司的,由台积电代工。

只有集成的巴龙710基带是华为自主研发的。

而华为麒麟SoC真正实现国产化是2023年发布的麒麟9000S,这款芯片CPU部分采取了新一代泰山架构内核,支持超线程、GPU也采取了自主研发的马良910。

代工厂商也不再是台积电,而是内地企业,但工艺制程从之前的5nm变为7nm,CPU主频也低落了不少。

但是有了鸿蒙系统的加持、超线程技能,再加上华为独特的调教技能,这款芯片利用效果非常好,不亚于高通骁龙8+。

这款芯片最大的问题便是产能严重不敷。

2020年9月15日,台积电就不再为华为代工麒麟芯片,三星也谢绝为华为代工,能够为华为代工麒麟芯片的仅剩下内地厂商,中芯公司的南方工厂最有资格,但是它也是利用的荷兰ASML的光刻机。

由于出口限定,我们只能采取浸润式DUV光刻机去制造麒麟芯片,须要多次曝光才能实现7nm工艺,这无疑增加了制造难度,良品率也受到影响。

此外,今年1月,荷兰出口限定政策正式生效,海内厂商已经无法购买到前辈的DUV光刻机,原来不敷的产能更是雪上加霜。

这种情形下,华为自己都不足用,又如何供应给友商呢?

还有一个问题,该当是华为更担心的——友商不按套路出牌。

在手机市场上,华为竞争对手很多,国外有苹果、三星,海内有小米、光彩、OPPO、vivo、魅族。

为了打劫更多的市场份额,各大厂商使出浑身解数,饥饿营销、抄袭对手,乃至不惜动用行政力量。

而小米另辟路子,采取超强的性价比赢得市场一片好评。

2015年,HTC把一款搭载联发科X10芯片的手机标价4000多,但是同样搭载这款芯片的魅族MX5售价为1799元,红米note2价格低到799元。

试问,谁还会去买HTC手机,HTC直接被干趴下了。

联发科也没拿到好处,消费者直接把联发科定义为中低端芯片,只有搭载高通骁龙芯片的手机才堪称旗舰,高通芯片价格也一起飞腾,迎来了黄金5年。

直到2021年,高通发布了骁龙888,结果发热严重,联发科捉住机会推出了天玑8100,试图冲击高端芯片市场。

结果,OPPO Reno8售价为2499元,依然算不上高端,更为尴尬的是这款芯片销量不敷,为了扩大市场,联发科再次把芯片卖给了魅族和小米。

小米依然把这款芯片用在红米品牌上,红米note11 Pro售价仅为1600元,联发科芯片依然被认为是中低端。

我们大胆预测一下,如果把麒麟9000S卖给小米这样的友商,小米会不会把它用在红米品牌上,售价不敷2000块。

而搭载同样芯片的华为Mate 60系列售价5000+,消费者会怎么想?

如果麒麟芯片被市场定义为中低端,那么华为手机还怎么冲击高端市场,还怎么和苹果、三星竞争。

退一步讲,就算华为把麒麟芯片卖给小米、光彩、OPPO、vivo这些友商,它们依然会去抱高通的大腿,毕竟华为还在“实体清单”中,谁也担保不了,美商务部会再出什么幺蛾子。

一旦碰着产能、工艺、技能的问题,麒麟芯片拿不到,又失落去高通这条大腿,手机造不出来还怎么竞争?市场不是白白让给了友商?

总的来说,以目前麒麟芯片的产能,都无法知足旗舰系列手机的需求,加上nova、畅享、麦芒系列,短期内都无法知足自身需求,友商根本买不到。

此外,华为也担心友商一旦拿到麒麟芯片,把它用在低端机型上,会对自身造成严重的冲击。

麒麟芯片对华为意义非凡,经由十几年的努力研发才得到成功,这款芯片来之不易,且与鸿蒙系统相得益彰,以是华为绝不会轻易的把这个“心头好”和其他手机厂商分享的。

我是科技铭程,喜好就点个赞吧!

标签:

相关文章

技能|电脑无法通电怎么解决_戴尔_电脑

如果按下电源按钮后戴尔打算机无法打开,不通电,请按照以下步骤打消故障。视频加载中...01检讨电源线、互换适配器与外设首先检讨电源...

通讯 2025-01-24 阅读5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