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正由于如此,以是美国一贯希望自己是芯片界的老大,不许可任何国家或地区寻衅他的地位,这样自己在科技家当上就会一贯领先,以是一旦有国家或地区在芯片家当上冒头,美国就要想办法把他按下去,20世纪80年代美国打压日本的芯片家当,也便是如此。
不过,美国除了费力打压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芯片家当外,自己也是真金白银的投入芯片,近日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发布了一份32页的半导体行业报告,真正展示了美国在芯片上的实力。

如下图,这是这份报告统计的,美国在芯片家当链的各项中,所占的市场份额情形。并且美国还将这些项目,进行了区域性的比拟,与欧洲、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日本、韩国等比拟。
从上图来看,美国在研发、设计、制造工艺技能、EDA及IP、半导体设备等方面都保持着领先地位。
其余还在逻辑半导体、半导体分立器件、仿照半导体、光子芯片等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在存储半导体领域掉队于韩国。
很明显,在全体家当链上,美国基本上已经将最核心的、最上游的东西抓在手中了,这也是美国的底气和上风。
而为何美国这么强,美国也剖析了缘故原由,个中特殊指出,自己是环球研发投入占比最高的国家,没有之一,其研发投入占比高达18%,遥遥领先于环球水平。
研发投入占比指的是企业在研发上投入的金额占企业营收的比例,美国自己统计的数据显示,美国的芯片企业,均匀将自己营收的18%投入研发之中。是所有行业中,仅次于制药和生物技能家当,在美国这个家当投入占比更高,达到了21.4%。
而欧洲这个比例是15%,中国台湾是11%,韩国是9.1%,而日本是8.3%,中国则只有7.6%,是几大国家和地区中最低的。
对此,不知道大家怎么看?芯片是高门槛,高投入,长周期的家当,须要企业持续不断的努力,并且是持续不断的投钱,靠钱去堆。
而美国的芯片企业本身就规模大,技能领先,营收也高,再投入这么多钱去研发,这样上风也可能会越来越大,后来者想在打败美国企业,还真的挺难的,毕竟芯片家当便是靠钱堆出来的,没钱就堆不出来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