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义隆互助的芯片代工厂中,有台积电,有联电,还有天下前辈等,目前尚不愿定是与哪一家或几家解除合约。
而按照行规,终止合约要偿条约金额的30%旁边,估量义隆至少要付数亿元赔偿金。

而业内人士表示,义隆实在不是第一例,早前就已经有客户甘心赔偿违约金也要砍单的,只是没有公开宣布出来而已,并且接下来这样的厂商会越来越多。

不得不说,在经历了近2年的晶圆紧缺之后,现在晶圆市场已经变天了,不再是卖方市场,供不应求了,而是变成了买方市场,供大于求了。
其实在2季度的时候,晶圆市场就已经有产能过剩的迹象了,当时就有晶圆厂贬价了,不仅成熟晶圆的价格低落,连前辈工艺的价格也有了松动。
接着是晶圆厂们的产能开始有操持的减少,大家的产能利用率不再坚持高高在上的100%+,而是逐步变为95%、90%……
近日更是传出台积电7nm工艺的产能,都要跌破50%了,由于老客户转投5nm去了,新客户没有开拓,导致台积电都确认,高雄厂7 纳米制程会延后,先以28纳米为主。
还有美国最大的晶圆代工厂格芯近日也传出冻结招聘,并裁员的。缘故原由就在于上游的IC厂开始砍订单,导致产能利用率下滑,而格芯为了掌握本钱,安全过冬,不得不进行裁员。
还有联电、中芯等在发布了3季度的财报后,对4季度乃至明年都是持悲观态度的,比如中芯预测4季度营收会环比低落13%~15%,毛利率在30%~32%之间。
中芯联合CEO赵海军表示,晶圆代工行业这一波调度至少要持续到明年上半年甚更永劫光,目前还没看到复苏的迹象,也没有触底,意思便是还会连续下跌。
很明显,2020年环球大缺芯之后,晶圆厂待价而沽的情形已经大变天了,现在是产能供过于求,晶圆厂们也要贬价、减产、裁员来过冬了。
只是不知道这次的冬天会持续多久,又会不会有晶圆厂没能熬到春天的到来,然后破产倒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