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管即便把拍摄设备也描述清楚。
那么,从何提及呢...按韶光线来说吧。从2000年旁边开始玩LED,那时候没有大功率的,只有5mm草帽头,连白光都没有,只有红绿两色,蓝色也是后来才涌现的。当时刚开始打仗LED,每周去本地电子配件店买20个LED,2毛一个!
然后回来就各种折腾,当时玩得最6的是把草帽里面的核心给拆出来......那个核心只有砂粒大小,很随意马虎搞碎了,但那时候年轻,眼神好,不是太大问题。

便是下面这个,现在的绿色LED用的也是氮化镓了,透明的芯片,以前那种可能是磷化镓材料,橙色的。

设备:索尼T30卡片机微距
不要以为我随便拿了个什么东西乱来你们,还是可以点亮的
哈哈。
这样玩了几年后,大概是05年,淘宝上看到了第一批大功率LED,记得当时有个台湾的牌子叫艾迪森,能做50W的LED,也是现在的多核心串并联结构,但那时候非常贵,好几百块,买不起只能买3W的过瘾。不得不说大功率的用着非常爽,亮度不是草帽能比的,但现在看来光效可能也只有70~80lm/w。顺便说一下,艾迪森这个牌子还在,但名气一贯不大。
再后来大功率LED价格下来了,一些国际大公司开始进入海内市场,见到有一批成色比较旧的流明LED,4块钱一个,于是买了一批来,说实话光效该当比不过同期间的CREE。
设备:索尼微距
这种LED封装工艺很繁芜,但我创造底下那个散热焊盘不能受热,我为了散热好些,用焊锡给焊上了,结果内部连接断裂,变成萤火虫了.....
可能受限于当时的功率,厂家认为不须要靠焊锡来导热,以是用的锡球不是耐高温的。焊过往后,抠下果冻,核心轻松下来了,可以看到核心下面是用锡球连接的。六角形基板可能是氮化硅材料。
设备:索尼微距
如果把核心带着氮化硅一起拿下来,仍旧可以发光,当然,不能过大电流。
看得出真正发光的核心是透明的。
同期间的CREE,也便是大名鼎鼎的Q5,Q5实在是光效等级,并不是其真正型号,常说的Q5是XRE封装,也便是表面有个金属圈的,但光效等级是通用的,以是其他封装形状也有叫Q5的,不过功率和形状完备不一样了。
这一期间的大功率LED彷佛都采取碳化硅基板,特色是核心下面有一块玄色物质,由于碳化硅是导电的,电极可以直接从碳化硅上走,但缺陷便是本钱高。后来开始用蓝宝石衬底,本钱低,蓝宝石不导电,电流只能从核心上走,于是可以看到正负极都在核心上的情形。
设备:索尼微距
接下来是某种手机闪光灯上的LED,虽然这东西涌现得晚,提上来说是由于我创造其核心构造和上面流明的类似,难道是流明在炒冷饭?
洗掉荧光粉后,玄色长方形颗粒是齐纳二极管。芯片采取倒装工艺,表面有4根长条,发光的便是这4根。
设备:体视显微镜+手机
反光情形下,坑坑洼洼
侧面看,创造核心表面实在有一层透明物质,疑惑是蓝宝石衬底。
真正发光的是透明物质下面那4根长条。
来一点猛货,流明公司的PT54大功率LED,铜镀金基板,恒流8A驱动,脉冲驱动电流13A以上。紧张用于投影仪上,这个系列有红绿蓝三色,貌似还有个橙色。
用万用表二极管档点亮的状态,设备:索尼T30
铝线邦定工艺,由于要过超大电流,线比较多......表面有交叉斜纹。
设备:生物显微镜+手机
这个是流明的大功率紫外LED,和上面那个赤色的相同的工艺,CBT-120UV。单核30A电流,波长可能是405nm的,用于紫外曝光之类的用场。收的二手货比较便宜,可能已经光衰了。
厚实的铜基板
二手货,难免瑕疵,核心上面有片玻璃,保护核心的,然而里面的空间居然和表面是通的,导致灰尘会掉进去。红的那个PT54,玻璃边上也有个洞,但被一坨硅胶封住了,预测是平衡内外压力用的,但这个紫外的可能由于某些缘故原由封胶掉了,于是灰尘进入。
这个功率的LED,出光面温度非常高,可以点燃纸张,以是灰尘在里面被烤焦了,糊在玻璃上,玻璃受热不屈均就裂了。这也解释,LED核心不怕氧化,但灰尘可能导致过热。
设备:体视显微镜+手机
轻微点亮,表面除了有电极汇流条外,还有方格纹路,这和那个红光的也是类似。
设备:生物显微镜+手机
谈谈大功率led里单核大功率和多核小功率的优缺陷。
多核小功率很多公司在做,这是能实现大功率的最大略办法,由于做大核心会涌现良品率低的问题,而且大核心的散热哀求也很高。多核心的最大问题是离散性,串联电路里如果有一个LED无法承受电流烧掉,整串灯都灭了;并联的话,如果有一个核心烧断,别的核心将要分担多出来的电流,结果是热量更大,烧得更快。常日情形下大功率LED不做并联,只做串联,这引起另一个问题,如果做特殊大的功率,须要很多小核心串联,驱动电压会很高,这就限定了其运用,单核大功率就可以。
单核大功率彷佛就流明公司在做,范例的有早些时候的SST90,还有上面先容的这种异形封装的。特色是驱动电压低,便是一个LED的电压,电流超大。单核的上风是很明显的,更靠近于点光源,随意马虎设计二次光路。但流明的产品普遍光效不高,SST90就被称为电老虎,适宜追光灯等不抠效率但对光路有哀求的场合。
上面提到CREE的Q5,实在是光效等级,由于XRE封装的本钱太高,海内目前仿造的紧张是XPE封装,便是核心只有芝麻大一点的那种,XPE的功率比XRE小一点,大概差300mA。核心小,封装好做,深受海内山寨厂的喜好,还特殊喜好做色温很高的那种......
我拆的这个也是山寨,芯片不是倒装的话就比较难拆,欠妥心挑断一根金线,不过由于电流小,剩下一根也勉强能用,边上那颗小黑点照例是齐纳管。
设备:生物显微镜+手机
接下来这个是仿XML的,也便是奸商常说的T6,实在T6也是光效等级,其他封装的也可能有T6这一档,到了奸商这里,硬被说成是型号,无奈已经被我拆一半了,这个灯珠是烧掉的,仿货当然做得不如正品好,电流吃不消。
设备:生物显微镜+手机
紫外灯下,不管是荧光粉还是核心都发黄光,仔细看左下角,有个蓝点,莫非是这里击穿了?
完备洗掉荧光粉的样子
CREE的另一款,用在照明设备上的XTE,CREE很难得用了倒装的工艺,比较好拆。分外的切割构造听说可以增加蓝光输出(减少反射),看起来像个宝石,边上也有齐纳管,被我抠掉了。这个功率不大,1A顶天了。
轻微点亮
前面全是CREE的,现在来换一个,韩国某个公司产的,紫外LED,波终年夜概380nm,买的拆机片,没啥好说的
核心表面有种颗粒感
日亚的紫外LED,365nm,差不多是市情上光效最高的紫外led了,电流700mA,但紫外光功率比较高,价格也很好看,一颗200多.....不追求效率的不建议买。这个核心和陶瓷板彷佛是锡焊的.....
iPhone4的摄像头闪光灯,用塑料给灌进去了,不知道那个厂生产的。
用二氯甲烷泡胀了可以取出来,倒装核心,带齐纳管,觉得是飞利浦的产品,不过倒装的也不一定全是飞利浦的。这个led不是高显色的,那时候彷佛还不考虑显色性的问题。
再来一个不是LED的,激光管!
这个管子该当这天亚的,用于激光投影机,早些年还买不到如此大功率的激光管,由于日亚和卡西欧这些厂商有协议,不得零售。有些人买一台投影机拆出里面的管子卖,一台机器20个1W的450nm管子,机器6K多,一个管子卖200多,尸体再用流明那个PT54凑一组RGB装回去自己用,相称于白嫖一台投影。
这管子被我失落手烧掉了,坏掉的该当是腔体,发光部分没坏,以是能发光但不能出激光了。
设备:生物显微镜+手机
末了.......来个比较奇特的,可以算是LED吧.....
大家都知道LED便是个特化过的PN结,那么普通PN结能不能发光呢?答案是看情形。有些联合适发光,有些不适宜。比如太阳能电池,大面积PN结发电,但没法发光,材料不得当;LED可以发光,也可以发电;这次再来个可以发电,也可以发光的玩意...大功率三极管的PN结!
!
这是个80年代生产的3DD15,以前很迷老管子,到处网络,得手了还要拆开看看,这个便是了。现在工艺做的垃圾,用刀片插到铁帽的缝隙里,敲一下就开了,这个是焊去世的,用老虎钳大力失事业。做工很好,大核心,多根连线,底下还有厚厚的一块铜。
给管子的BE脚通上电,大概是12V1A旁边,就会发光啦~输入这么大功率只亮这么点点,毕竟不是专门的LED,以是发热非常厉害,要做好散热。
显微镜下,发光是很细的一条线,实在分辨不出微不雅观构造了。
用其他管子也行,这个是2N3055的,当代工艺,也能发光的。如果拿3DG之类的小管子也行,但核心太小了就不明显。
全文完....感激不雅观看。
感激不雅观看!
浏览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数码之家网站
技能互换请联系原作者
作者:北落师门
本文来源:数码之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