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论当今,手机哪块地儿内卷最狠。
影像要认第二的话,该当没人敢认第一。

从几年前开始,旗舰机的主摄就便越来越大。
首先是华为,把1/1.73英寸的索尼IMX 600,带到了自家的P20 Pro上。
OPPO不遑多让,把底更大的IMX 689搬了出来。
再后来嘛,便是咱们都很熟习的,主摄一英寸大乱斗了...
眼看着主摄要卷到极致。
厂商们又在长焦这块,卷出了暗光大底...
不过机友们,可能也把稳到了。
这两年来,手机旗舰传感器的主角,基本都是索尼。
只有在旗舰机的副摄上,或者非旗舰机的主摄上,咱们才能看到国产传感器“豪威科技”的身影。
特殊是OV64B,经由华为Mate 50 Pro和P60 Pro亲自认证。
解析力强,进光量也不小,用过都说好。
也因如此,在很多机友眼里,豪威只能当个副摄战神。
但机哥想说嚯,豪威一贯都有当主摄的实力。
三年前,小米10U那颗OV48C主摄,表现就挺惊艳的。
但很可惜的是...
它当时只得到了一款旗舰机的青睐。
好是,今年的情形会有所转变。
从网上的爆料来看,今年会有一些旗舰机,搭载豪威最新的OV50H传感器。
此时的豪威,间隔上一次享受旗舰报酬,过去了整整三年。
豪威:我TM回来辣
不过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练习两年半,也能闪耀出道。
更何况,是憋了三年内功的豪威科技呢。
首先是蓝厂这边。
@数码闲聊站爆料,会有新机搭载豪威今年的旗舰机传感器 -- OV50H。
再结合7月尾的爆料来看,搭载OV50H的机型,大概率是iQOO 12系列了。
除此以外,还有更早的爆料,表示小米14的主摄也会有大升级。
从上一代1/1.49英寸的IMX800,升级到豪威OV50H。
不丢脸出,在靠近1英寸的传感器上,厂商们又有了新的选择。
那么问题来喽。
豪威科技这颗传感器,到底是个啥水平咧?
光从硬件参数上看,确实是旗舰水准,也是豪威目前最顶的传感器。
比如它有1/1.28英寸大底,五千万像素,单像素1.2μm。
换句话说,这波算是把能掏的家底,都取出来了。
但CMOS这玩意儿,总不能只和自己比叭。
机哥大概捋了一下,市情上那几款顶级的传感器。
IMX989和GN2这俩巨子,OV50H确实碰不了瓷。
但它又和索尼IMX707,在参数上十分靠近。
在参数靠近的情形下,就看谁的技能更新了。
而OV50H,又是今年新出的旗舰传感器,新特性还是蛮多滴。
比如有豪威创始的H/V QPD自动对焦,支持120帧/秒的视频录制,还有60帧/秒的HDR视频输出。
So,非要跨品牌比拟的话,OV50H更像是IMX 707的加强版。
虽然现在还看不到,实际的成像效果。
但对新苗子的期待,还是要有的。
如果后续OV50H上市后,能被厂商们调校到位。
那机哥相信,肯定会有更多厂商,乐意把豪威当做紧张CMOS供应商之一。
到那个时候,副摄战神的称号,自然能被市场摘掉。
当然啦,豪威虽然越来越猛。
但机哥估摸着,还是一部分机友没整明白。
豪威它,到底是不是国产公司?
实在这事儿,真怪不了普通消费者。
毕竟,豪威是1995年,在美国硅谷创立的。
但几位创始人,都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
当时那个年代CCD传感器,依然是市场主流,而且也被索尼和松下等日本巨子垄断了,生手压根就挤不进来。
不信的话,大伙可以去CCD复古聚拢地 -- 小红书逛一圈。
你会创造,大多数CCD相机,都印着日本相机厂商的LOGO。
富士、松下、佳能,等等等等...
然而,CCD虽然主流,但缺陷也贼明显。
对厂商来说,本钱、体积和良品率都是问题。
于消费者而言,体验也称不上好,对焦反应慢、出片率低,感光能力更是弱鸡。
以是豪威科技,成立之初便决定要搞CIS,也便是盛行至今的 -- CMOS图像传感器。
到了1997年,豪威就研发出环球首颗单芯片彩色CIS,属于是方方面面吊打CCD。
由于有着技能先发上风,豪威很快就做出了CIS产品。
并把它带到了IT界非常有名的,Comdex电脑展上。
大佬们看到豪威的产品后,大受震荡。
于是纷纭采购利用,从这时候开始,豪威的发展变得极其迅猛。
在2000年,豪威更是上市纳斯达克,有了更多投资和更充足的研发空间。
后来,有很多手机、PC/条记本,乃至汽车摄像头,都会利用豪威的CMOS传感器。
连豪威自己,都在财报中绝不掩饰笼罩地夸赞自家CIS。
“推动智好手机传感器”,“主导不断增长的PC市场”,主打的便是一手骄傲。
但你还别说,人家确实有骄傲的成本。
从2009年的环球CMOS市场份额报告中,就能看到。
豪威的市场份额有25%,一度遥遥领先索尼三星。
虽然咱们总说“豪杰不提当年勇”。
但不得不承认,CIS领域的第一步,确实是豪威走得更快。
不过,公司既然上市了,多少会受到成本的影响。
在2016年,豪威就被中国财团收购了,成立了北京豪威公司。
再到后来的2019年,又被中国韦尔股份以130亿元接盘。
公司的所有权才算是稳定了下来。
成本的事儿定下来了,也该聊聊技能上的东西了。
机友们估计也很好奇。
既然在CIS领域有先发技能上风,市场份额又那么高。
为什么后面,反而被索尼反超了呢?
这和咱们熟习的苹果,有一丝一缕的关系。
豪威在2011年以前,都在为iPhone供应图像传感器。
以iPhone那胆怯的出货量,能做苹果的供应商,切实其实不要太爽。
也因此,豪威的CMOS,一贯有着很高的市场霸占率。
但是嚯,迁移转变来得也很快。
从iPhone 4S开始,苹果的摄像头传感器,不再是豪威独家供应。
而是在主要的后摄模组上,换上了索尼的CMOS。
只有前置摄像头,连续由豪威供应。
虽说,苹果一贯以来的传统,是多供应链发展。
但当时的情形,倒没有想象中的繁芜。
最大的缘故原由是,是豪威的产能,没法支撑iPhone那么弘大的出货量。
为啥呢?
豪威的模式是酱紫的,它只卖力设计和研发,像生产测试那些流水线环节,都是外包出去的。
中间环节多了,不可控的成分也就多了。
想提高产能,难上加难。
所往后来都有断断续续的传闻,说是豪威要被苹果抛弃了。
导致豪威的股价,一夜间跌了很多。
后来索尼CIS的加入,更是实锤了这个传闻...
当然,豪威对苹果的供货占比。
只是少了,而不是没了。
在前几年的iPhone SE上,咱们还能看到,前置CMOS是豪威供应的。
但像是后置主摄和副摄,这些主要的CMOS部件,早便是索尼占了大头。
这事儿也没啥办法...
苹果当然也知道,豪威的技能更前辈。
但你的产能,跟不上我的出货量。
总不能等你交完订单,我才发售新机叭...
而产能这块,索尼一条龙的生产模式,完备跟得上iPhone的出货节奏。
产能高,开拓周期短,再加上索尼的技能越来越精进。
后来iPhone的旗舰款,干脆前后摄,都换成了索尼的CMOS。
国产CMOS越来越好了
但这也不虞味着,豪威的技能就弗成。
相反,在这几年来,豪威的CMOS布局还很清晰的,低中端都有产品覆盖,就等着厂商们来挑。
恰好这几年,国产手机厂商们都在考试测验,各个零部件的国产化。
现在感知最强的,无疑是国产屏幕,在手机上的大规模遍及。
而在影像传感器这一块,豪威的OV48C,几年前就被小米10至尊纪念版当主摄来用。
你想嘛,假如自己技能弗成,那机会来了都把握不住啊。
总的来说嘛,零部件国产化的趋势还在,而豪威的图像传感器,也会被更多旗舰机用在主摄上。
机哥也希望,咱们国产手机CMOS能越来越好。
图片来自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