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我们说一说芯片。
美国人陵暴咱们,高端芯片打压咱们。技能不让用,产品不让卖,设备不让使,险些所有的政策都收紧了。在这时候中国能不能搞出冒尖的芯片来?芯片有没有可能像高铁一样,一下子冒尖,走到前面去?

在很长一段韶光里,很多人都以为不可能。包括一些有身份的人,跟科技沾边的人,过去研究某些问题有所造诣的人,有过辉煌的人,乃至包括很多高材生,德高望重的教授都有此论。

结果被打脸了,华为Mate60 Pro出来了,高端芯片麒麟9000S也搞出来了。这个东西搞出来是不是就意味着中国能够批量搞出芯片?这是其余一个问题了。
华为Mate60 Pro出来了,我第一韶光入手,非常好用。你不知道这手机用着有多爽。
你知道什么功能,我用的最爽吗?是截屏的功能。过去截屏要两个键同时摁,两个手指画圈,太繁芜。但是你知道现在有多大略吗?手指一伸就截屏了。
太大略了,几个月刚会挠的小婴儿都会做这个动作。
华为还有很多其他的黑科技,极为有趣。
美国对我们的芯片打压到这种程度,逼得我们不得不去搞自己的芯片。
这事是不是天经地义?你卡着我的脖子,我想透口气,现在的不讲理的便是你在陵暴我的同时也想透口气。
有大人物把嘴巴张得老大,站出来说中国不能自己搞芯片,搞了就意味着走上了伶仃的道路,就意味着分开了天下科技体系。你叫喊个啥?我们活不活?我们得用饭,我们得喝水,别人把脖子卡住了,怎么办?我们哀求条生路。
但是我们有些人就像毛主席在长征路上骂的一些人一样,不知道人要用饭,人要拉屎,不知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睬解任何的客不雅观规律。
曾经我们党内的一些领导人很稚子,把共产国际派来的李德奉为顾问。结果他拿个机枪放在那儿,不考虑用饭,不考虑睡觉,不考虑高山,不考虑前面有没有河,不考虑什么韶光到什么地方,这样的人指挥战役怎么能不失落败呢?
面临着人家卡我们脖子的境遇,还反对我们自己试图解套、自己搞芯片的那些人,我实在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
你不知道人要用饭吗?你不知道不用饭人活不下去吗?这跟毛主席骂的那些人有什么差异?稚子、荒诞、可笑、可憎、可恶。
其余一个问题是,现在的情形是我们不得不去开拓光子芯片。如果我们现在不把力量建立在自己力量的根本之上,我们的芯片就没得用。
可是如果我们自己去搞起来,搞到什么程度?我们能够像高铁一样吗?最近有一个我很佩服的学者,他不愿意让我提他的名字。他说中国的传统芯片有可能搞上去,华为是个例子。你说华为不完美,毕竟人家当然刚出来,不完美就逐步搞嘛。
任正非本日也讲了,苹果有很多长处,我们要学习。
但是华为有一个巨大的打破,你不承认,你的神色怎么有点丢脸?你的神色有点不对头,眼泪出来了,是冲动的泪吗?还是你痛恨也会出泪?
这位专家说,中国在电子芯片方面可能逐步地打破。华为Mate60 Pro中用的7纳米制成的9000S到底是用什么做的?
大家都说是中芯国际。但是中芯国际自己没说,华为也没说,这到底是谁啊?真是迷团一个接一个。
在未来,如果光子芯片可以搞出来,那有可能涌现一个新局势,就像我们的高铁似的,就像我们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在世界上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似的。
我们跟美国换道超车,那就拽了,咱们的老百姓是真真真高兴。我换道赛车,不跟你玩了,以前你发动机做得好,我比不过你。我不比了,我换一种办法。
有说,企业今年年底能拿出光电稠浊芯片的样品。如果这个属实的话,三年旁边就能拿出实用性的、商用的光电稠浊的芯片。
天呐,如果这个真成功的话,我现在就想站起来舞蹈。
美国不是限定我吗?好啊,你说我们弗成,我们自个儿走出来了。嘿,你的卖不出去了,这不是杀敌一百自损一千吗?
我们常常讲,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砸得很难熬痛苦,怎么办?我们只能自己去做,逐步摸索。那些空间站不带我们玩,我们自个玩。高铁不带我们玩,我们自个玩。芯片也自个玩,华为弄出来一个,你说是玩具,你说不能量产,你说性价比不高,不可持续。你什么都可以说,但是我们搞出来了,你承认不承认?现在司马南手里拿的Mate60 Pro 便是刚刚搞出来的。
如果我们的光电稠浊芯片再搞出来,你的心情怎么样?我们为什么没有情由高兴一下?有没有可能搞出来?有人说不可能,别忘了几个月前,有人还说中国不可能搞出7纳米芯片,现在搞出来了。
有人曾经断言中国搞不了原子弹,像赫鲁晓夫就认为中国搞不了原子弹,没那个钱,没那个须要。还有人认为中国搞不了核潜艇,有人认为中国搞不了这个,搞不了那个。
但现在中国的确有一部分东西搞不出来,但是也有很多很多的东西已经搞出来了。
我特殊欣赏一句话,中国人能不能搞出来?他说,能。中国人怎么搞出来呢?他说,由于这个东西是人搞出来的,以是中国人没有情由搞不出来。
毛主席常常说一万年要搞出来,这是毛主席的革命胆略和气魄,我们用不了一万年。毛主席还有一句话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只三年,华为Mate60 Pro,7纳米制成9000S芯片通通搞出来了。
本日的中国,在资金方面,比研制两弹一星时资金要充足很多。
我们每年一千多万毕业生,大几百万工程师。我们本日有很多节制天下上前辈技能的人才,我们有很多天才的科学家,光是华为储备了多少数学家,多少化学家?多少物理学家?
你能带我玩最好,我千方百计要向你学习。拿来主义,这是我们的态度,但是你不带我玩,你卡我的脖子,我就自己努力去做。我做的好了,我还是要连续跟你玩。
没办法,这就叫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这就叫进一步深化改革,连续开放。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为人类做贡献,中国的目标是星辰大海,是伟大的民族复兴。我们不是要跟你较劲、置气。你卡我脖子,我就自己把它搞出来。
我有的时候想,实话说不是很随意马虎想通,但是想来想去,末了还是要回到这个路上来,百川归海,人类生活一同生活中小小的蔚蓝色星球上,只能志同志合。您说还有别的出路吗?
任务编辑|胡言 王德波
部分图片|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