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得到作者授权,文中辞吐不代表乙迷不雅观点。
作者:黑虎捕食困小羊

我们平常在利用HIFI播放器的时候,可能会碰着高阻抗(较难以驱动)耳机,播放器的音量可能须要调至最大(拉满),才能有正常的聆听音量;乃至有可能连响都困难。

那我们在聆听时是开增益模式、还是直接调高音量?哪种效果比较好?作为一个极致的HIFI发热友,自然是希望最好的音质体验。本日就为大家科普一下HIFI冷知识。
有较多的烧友对增益模式存在抵触,以为开增益模式不太好。本日我们从目的出发,看看这两者的事理。
增益模式在运放上做放大倍数。例如:固定放大两倍,固定放大三倍。放大倍数越大,理论上失落真也会增加的。放大倍数决定耳放输出功率的范围。
说人话:便是在原有的输出功率上做乘法。
一个耳放,要驱动一个耳机,如果你设定的增益为2倍,那耳放的最大输出功率也便是2倍。如果说这个时候我要听AKG KK(K1000)耳机,那音量可能须要打到顶(90%)才能听。但如果这个时候我增益再开高,那可能只须要打到50%的音量就可以正常聆听了。
音量调节
音量调节也是做放大倍数。不过事理不一样,音量调节是做衰减,像仿照电位器便是这样,音量调节在电阻上,只是增大或者减小电流。目前有仿照电位器、音量掌握芯片、续电器+分压电阻、还有索尼的黑科技S-master模式。(不懂的自己搜)
打个比方,现有的输出是2~3米。开了增益模式后是4~5米,那么你开增益后可调节的音量便是只能在4~5米之间。跟腿越长迈出的步伐越大,是一个道理。
总的来说
终极的目的便是达到一个舒畅的听音区间,实质上是两者相互结合,来达到耳机的最佳适配。没有绝对的哪种好哪种不好这一说。
但是增益变革会导致听感上的变革,比音量调节来的要大,是由于每个厂家设计的放大电路会有些不太一样,个别厂家的差异性,可能有些厂家有变革,有些厂家没有变革。
(真正的专业HIFI设备,是不会由于高增益模式而涌现较大失落真和明显底噪的)
大略说便是:特难推的耳机选高增益模式,不然的话只管即便选择调节音量。
作者:黑虎捕食困小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