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表示:
由于美国第二轮制裁,9月15日后台积电将无法再承接华为高端芯片订单,麒麟高端芯片将成绝版。

那么,华为麒麟芯片是自主研发,为何还要受制于美国呢?
一、华为在芯片领域紧张投入是研发设计,但是在芯片制造这样的重资产领域,华为并没有参与。
二、华为的高端麒麟芯片是7nm工艺,麒麟1020乃至达到不可思议的5nm工艺。但是统统的生产制造在中国并不具备这样技能的企业,须要台积电等企业代工。
三、全天下手机的系统无论是苹果还是安卓,都是运用美国软件技能和源代码,美国制裁华为后,华为麒麟芯片不能与这两个别系匹配。
四、芯片制造须要用光刻机,高端芯片工艺基本都是7nm,5nm,我们国家没有顶级的光刻机,西方国家禁止我们入口。目前天下最高端是荷兰公司ASML的光刻机。
五、实在何止7nm,我们国家如果能把40 - 120nm制程,良品率最好,那便是天下前三。
麒麟芯片不会成为绝唱,伴随着我们国家在全体芯片生态领域的投入,未来五到十年必将柳暗花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