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8月7日,余承东演讲时表示,9月15日之后,华为麒麟芯片将用完了。美国进行第二轮制裁,禁令一出导致华为全面断供芯片,库存仅剩的500万只旁边根本不足用。美国这么做便是为了华为无路可走。对此,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台积电上面,但是在美国的重压之下,台积电还是要选择断供华为。而芯片没了,手机业务链将面临危急,华为未来有可能涌现大面积裁员征象。
对此,有网友建议,美国既然恶意打压华为,那么中方也可以打击美国的苹果,不许可苹果利用中国的统统资源赢利。事实上,这种“以牙还牙”的做法是行不通的。第一,苹果在中国的用户近3亿人,打击苹果会遭到苹果手机利用者的强烈反对。第二,苹果在中国没有犯错,如果贸然打击苹果公司,会影响到外商在中国的投资进程,这不利于中国吸引外资。第三,苹果在中国有很多代工厂,如果冒死打压苹果,苹果公司会撤离海内市场,代工厂就会有几十万人会失落业。以是,贸然打压苹果,并非对我国有利。

那么,华为没有了芯片,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呢?我们以为华为的困难是暂时的,华为不可能轻易认输。只有奋发图强,逆水行舟,这是华为的唯一的出路。未来华为的出路有以下几个:首先,前段韶光,网络上还一贯谣传华为与三星互助代工麒麟处理器的问题,这种可能性并不大,三星肯定不可能敢违反美国的指令来为华为代工芯片的。从最近两个月来看,华为以及光彩出的几款新机都开始采取联发科的处理器。联发科是一家台湾芯片企业,只能制造中低端芯片,但是有芯片总比没有强,关键时候华为也只能找到替代品已经不错了。

再者,与联发科互助也只是权宜之计,毕竟联发科生产芯片的水平有限。最近,从华为大量招聘各种高科技人才来看,华为不才一盘大棋,求人不如求已。过去我们一贯相信国际分工理论,但“国际分工”的理论一旦碰着别人制裁你,就要歇菜了。目前华为手机有市场,这样才能给我国制造业走向高真个机会,像芯片,暂时用国产低端芯片,也决不入口国外高端芯片及其产品,通过自有的市场独立重生,发展出自有的技能成果,这样才能逐步缩小与美国在芯片制造方面的差距。
末了,我国的科研职员,是不是可以抛开国外的技能架构,另辟路子,引领新的技能进步?之前华为在5G领域便是走自己独立发展之路,专利技能的数量就跑到了欧美国家的前头。同样芯片制造也可以如此,我们可不可以避开普通的光刻机,用其他手段来获取高密集成电路、芯片?总之,思路要广,同时不怕失落败。以是,华为要想在芯片领域后来者居上,就该当避开美国的技能架构,走自我创新之路。目前,华为所处的阶段是,芯片能够自我设计,但是还没有批量生产的能力。那么,华为可以与海内其他芯片企业互助,这样能够加快技能打破的速率。
华为没有芯片可生产手机了,接下来只能走独立重生的路了。华为暂时与中联科互助,用中联科生产出来的芯片,来让华为暂时度过难关。与此同时,华为还要招兵买马,广聚英才,把海内芯片制造方面的人才聚拢起来,组成华为自己的芯片攻坚研发团队,更关键的是,华为还该当与海内芯片企业深度互助,这样就可以尽快量产出自己的芯片来。我们认为样样事情都是要靠逼出来的,由美国这样一逼,中国人占领生产芯片的进程可能大幅提前。以是,华为目前的困境,也只是暂时的,从长远来看,华为迟早要批量生产出属于自己的芯片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