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各类努力,中国的半导体家当并没有被打趴下,反而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去年华为麒麟芯片迎来了回归,今年1季度国产芯片的产能增长40%,这些事情的背后无疑表示了中国半导体家当的强大韧性。
面对这种局势,美国有点坐不住了,近日美国再次脱手,宣告在原有对华301关税的根本之上,进一步提高对从中国入口的半导体,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电池等增加关税,详细情形如下:

关税的提升,无疑会对干系家当的企业出口产生负面影响,个中就半导体而言,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导致国产半导体产品在美国市场的本钱更高,更高的本钱每每意味着更高的价格,这对付国产芯片公司在美国市场的拓展会带来负面影响。

同时美国此举对付在中国直接建厂,或者和中国企业合伙的外企也会产生负面影响,由于这次只假如在中国制造的芯片,都要面临50%的关税,以是外企在中国生产的芯片出口到美国,也要承担更高的关税本钱,面对这种情形,那些外国企业可能会选择将工厂搬离中国。
就上面的两个影响中,对付外企以及合伙的影响更值得关注,由于对付中国的半导体企业来说, 大家对付在美国市场的未来预期并不高,但外企以及合伙在中国生产的芯片产量并不算低,在内地排名前十的芯片制造企业中,有五家是国际芯片制造巨子。
而这次半导体加税不是立即实行,而是从2026年1月1日开始,考虑到这两年外洋的那些半导体巨子都在外洋大量投资建厂,干系工厂差不多也便是在明后年开始投产,以是美国这次实在是掐着韶光点来的,留给了那些外企韶光去采纳行动,因此有网友认为我国的合伙和外资半导体企业必将衰落,国产半导体家当将会进一步被伶仃。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本次的关税调度,更多的是拜登政府为了选举而打的中国牌,希望通过这种办法来让大家去美国本土投资,从而增加美国的就业,这对付获取美国工会等群体的选票无疑是有利的,但就现实情形来说,美国本土生产的本钱太高了,而且人力资源等方面的配套也没有那么到位,美国想重塑当前的制造业辉煌是不可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