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现在,存储芯片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风口。
一方面是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已经渡过了最寒冷的冬天,同时基于AI大模型引入终端,现在迎来了上涨,以是对存储芯片DRAM(内存)、NAND(闪存)的需求也在变多、变大。

其余则是GPU的疯涨,须要大量的HBM芯片,而HBM也是存储芯片的一部分,产能也成为了绝对意义的「抢手货」,像美光、三星、SK海力士都在积极支配HBM的产能。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已经显示出端倪了,三星一季度业务利润增长931%,缘故原由便是存储芯片价格大涨。
而SK海力士一季度营收12.4296万亿韩元,同比增长了144.3%,业务利润2.886万亿韩元(151.8036亿元公民币),扭亏为盈。
而美光第一财季营收58亿美元,同频年夜涨58%,环比增长23%,一样古迹爆涨。
三星是环球第一大存储芯片巨子,SK海力士排第二,美光排第三,目前这三大巨子的一季度,赚的是盆满钵满。
但这只是开始,按照机构的预测,今年的存储芯片,有望涨价50%以上,而去年三大巨子,在存储芯片上,整体亏损额大约在1500-2000亿元旁边。
但今年由于涨价,需求上涨等,今年三大巨子在存储芯片的盈利,将达到3000亿元旁边,将去年亏损的全部赚回来,乃至还要多赚1000亿元。
而存储芯片巨子大赚特赚,谁最亏损?当然是中国市场了啊。
虽然中国有两大存储芯片厂商,但实在自给率不到10%,90%以上的须要入口,中国一贯是环球最大的半导体买家。
最近几年每年入口芯片超过3000亿美元,个中存储芯片占到35-40%旁边,中国差不多入口环球近60%的存储芯片,从金额来看,至少是1000亿美元以上。
如果三大巨子要赚回3000亿,那么中国市场可能要贡献个中的60%,也便是1800亿元。
可见,国产存储芯片,真的要加油了,如果产能不能提升,国产替代没有进步,那么我们年年要付出巨额的外汇,从国外入口海量的存储芯片,只有当国产率提升了,才能减少入口,摆脱对外依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