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 » 兄弟芯片不是由一群穷汉发明的_方舟_中国

兄弟芯片不是由一群穷汉发明的_方舟_中国

萌界大人物 2024-12-01 11:16:01 0

扫一扫用手机浏览

文章目录 [+]

在一次有时机会,海哥的一个在腾讯做技能的亲戚过年回家一起饮酒聊起来一个话题。

兄弟芯片不是由一群穷汉发明的_方舟_中国 兄弟芯片不是由一群穷汉发明的_方舟_中国 智能

“中国的芯片技能,在世界上,到底处于怎么样的水平?”

兄弟芯片不是由一群穷汉发明的_方舟_中国 兄弟芯片不是由一群穷汉发明的_方舟_中国 智能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一开始他只是苦笑但是在几杯白酒下肚后,这位亲戚只说了一句话:兄弟,芯片真不是由一群穷汉发明的”

中国的高科技家当,发展很快,非常了不起。
在世界上,处于第一梯队与第二梯队之间,在某些领域,比如光纤、航空航天、无人机、超级打算机等,已进入天下前辈水平的行列。
而且据凤凰网财经频道宣布:在世界PCT国际专利申请上,美国大约霸占了23%的份额,而中国和日本则分别霸占约20%的份额,美国、中国、日本三国已经成为了环球科技创新的三大主力军。

从总的成绩单来说,是相称不错的。
从一个差等生,跃居为全班前十。
但是,与真学霸美国比较比,中国的水准还差得很远。

造个芯片,突击一下,中国人不是没试过,2001年4月的方舟一号,就成功过。
著名的经济才女梁宁的那篇文章《一段关于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往事》就记录过这个令人激动的时候。
但是,高科技领域的打破,决不能一挥而就。
除了芯片,还须要一个操作系统,须要一个生态。

梁宁在文章中表示,“我们这才创造,Intel不是做出了CPU,而是造就了一个基于CPU的开拓生态系统。

我们的高科技企业,基本上都是第三棒,也便是商品化包装、做品牌、做发卖、做客户做事。
而第一棒(核心元件)和第二棒(公版、产品等),国产商家都是绕过去的。
方舟一号团队当时勇往直前,一起研发到底,末了的结果是一败涂地。

实在说什么都没意义了,看梁宁自己的剖析:效果不好。

除了文档格式,其他的软件体验,用户各种不爽,那就太多了,大家用脚趾头想一下就好了。
用户普遍怨声载道,哀求换回windows系统。
就这样,我们失落败了。
后来,方舟CPU停滞开拓。
终极败在用户体验上。
哪怕行政给你力量,给你政策,乃至强行驱逐微软,装上方舟,这套系统也活不过来。

在制造中国芯的过程中,并不缺少英雄。
很多科学家努力了,付出了毕生的心血,但也仅仅迈出了一小步。
这不怪他们。
成功绝非天经地义的。

做芯片实在很难。
中国努力了40年,发展到本日已经不错了。
而美国,则是长达百年的积累,还经历了两次科技革命的推动,才有今日的上风地位。
没有脚踏实地的研发、投入、试错,凭什么想着能弯道超车?

至今为止,我那个亲戚的那句话至今难忘,“芯片不是由一群穷汉发明的。
由于做芯片,短期内出不告终果。
乃至一辈子出不告终果。
而穷汉,则急着要赢利。
他们可以清贫几年,但谁也不可能清贫一辈子。
中国这一代研发者,谁不是穷孩子的时候过来的?谁不是有一家人要养?”

聊到这可能有很多老铁的心情和海哥一样比较沉重。
但是,我们也同样更加复苏的认识到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伟大的民族复兴梦想也不是短韶光就能实现的。
我们更该当变悲痛为力量,通过我们的努力奋斗实现伟大的梦想。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