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看封神榜,记得忠臣比干被妲己害去世的情节。比干被迫挖心自证明净,然后神仙不愿看到忠臣丧命。于是给了秘方,只要按照秘方来,即可规复七窍玲珑心,保住性命。
只可惜,到末了几步的时候,功亏一篑。当时妖怪的那句台词至今记得清楚,白菜没有心可以,人无心当然弗成。

那机器呢?如果机器设备没有芯片,那就只剩一堆破铜烂铁而已。
扒一扒中国造芯的历史,可以说造成现在无芯的局势也是各类历史缘故原由。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积重难返。
一个是汉芯造假事宜,学术造假导致举国震荡。后续国家在学术领域对付芯片研究的投资就很谨慎,毕竟有前车之鉴。但是实在类似芯片这种根本研究都是要依赖国家投资才有可能持续下去。由于根本研究投资周期长,风险大,回报率低。纯挚依赖企业的话很随意马虎把企业拖垮以及研究中断。
一方面是中国的高校学术氛围比较差,很多是搞一些屠龙之技的创新发发论文,从来不考虑工程化以及商业化。其余,我们的舆论文化太强大,随意马虎被带偏。少了原谅心,很随意马虎因噎废食。导致结果不是极左便是极右,一人一口唾沫星子,真能淹去世人。
一个因此遐想为代表企业,当时依赖自己分外的背景,以及中国的人口红利,走贸工技的路子赚取了大量的利润。后来赢利赚的太多就只剩下贸易,忘了技能,真可谓乐不思蜀。其他企业见状跟风效仿,毕竟组装厂赢利随意马虎,来钱又快,风险又低。
与此同时,在中国加入WTO的大背景下,依赖人口红利中国成了天下工厂的代名词。我们相信环球化家当链互助,任何东西都可以买来组装。天下工厂的我们处在家当链的下贱,没有核竞争力,没有定价权,也没有话语权。所谓的中国制造让我们裹足不前,知足于喝汤的水平。
以是当有一天我们要吃肉的时候,以美国为首的国家极力打压中国的发展。无它,国家利益使然。毕竟短期内,经济的发展是零和博弈。你吃一块肉,他就少吃一块。你吃了全部的肉,他就要喝汤。
因此,中国在美国人的眼里便是该当在桌子下面喝汤,不能上桌子吃肉。而中国如果要从发展中国家迈入发达国家的门槛,必须摆脱发展中国家陷阱,进行家当升级才有可能。
美国的科技殖民,是新时期的渗透工具,我们已经被绑架到美国的科技树里面。普通一点说,我们已经入了美国科技环球化的骗局里,脖子已经被美国卡住。不谋发展只能永久喝汤,谋发展就要抗住美国打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国家亦如此。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守得云开见日出,现在是黎明前的阴郁时候。终年夜后才明白,这个天下上没有神仙,也没有秘方。统统都只能脚踏实地的做出来,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对付芯片而言,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
末了,引用荀子《劝学》一段话: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坚持不懈,金石可镂。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存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存心躁也。
文/科普家0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