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末了一颗卫星原定于6月16日就进行发射,不过为确保发射任务的万无一失,当时航天职员决定再次针对发射任务做末了一次技能排查,就在本日上午9点43分,北斗导航系统的末了一颗组网卫星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目前关于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不幼年伙伴都有很多疑问,目前大家最为关注的紧张还是集中不才面这两个问题上,首先便是,既然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组网完成,同时有很多民用设备已经用上了北斗系统,为何我们手机上的定位系统利用的还是GPS?

这个问题实在很好解答,实际上大家的手机早就已经用上北斗卫星定位了,只不过这一功能是被集成在了手机的芯片当中,现在的手机芯片,一样平常利用的都是GPS、格洛纳斯以及北斗三模芯片,也便是说,当你的手机在利用定位功能时,实际上是三家卫星定位系统都在参与。

而之以是大家的手机屏幕上会显示GPS,则和美国GPS卫星导航系统关系不大,最紧张还是由于gps这三个字母本身的意思,便是环球定位系统的英笔墨母缩写。
第二个问题则是这次我国发射的这一颗卫星已经是北斗卫星系统的第55颗卫星,而我们都知道,美国的GPS卫星定位系统就只有24颗卫星便能够实现环球覆盖,为何我国的北斗卫星系统须要55颗卫星才能实现同样的性能呢?难道是我国的技能比较掉队?
实在并不是这样的,要知道世间万物都有寿命限定,卫星当然也不例外,乃至由于太空中的恶劣环境,卫星的寿命普遍都不长,在老的卫星寿命到期之后,就须要补发新的卫星,美国的GPS卫星定位系统也是如此,如果把这些年来美国发射的卫星都算上,数量怕是要过百了。
其次是由于技能在更新,原来的卫星由于当时的技能比较掉队,导致卫星本身的性能也有限。比如说我国在2007年发射的第一颗北斗2号导航卫星,但是由于当年的技能水平有限,比较于现在发射的北斗三号系列卫星,前者的体积重量都要更大,但性能却要掉队于后者,载荷也更小,导致寿命比较短,这便是为何目前北斗系列导航卫星已经发射到了第55颗的缘故原由。
在此之前,我国没有自己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可以说但凡是和环球定位以及导航沾边的领域都要受制于人。在军事方面更是如此,美军早就已经遍及了精准并且廉价的各种卫星制导武器,但是我国在北斗成功组网之前,空有研制精确制导武器的技能,却没有与之相匹配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导致精确制导武器数量不敷且价格昂贵。
在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刚开始研制时,我国本打算与欧洲一起互助,谁知却被欧洲狠狠的坑了一把,这才决定培植属于我们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而如今我国的北斗系统已经正式完成了环球组网,欧洲的伽利略却一贯问题不断,在去年还经历了一次全面宕机,这样的结果可以说是相称讽刺了。(飞)










